您好!   欢迎来到武昌首义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在线    >>    心理健康

人际关系中“讨好的行为模式”

发布时间:2022-11-22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探秘“讨好的行为模式”

“这件事麻烦你了,你真是个大好人!”

“你好棒,随时都有求必应呢!”

“每次你都能面面俱到地考虑到大家的想法,真好呀!”

或许每当听到这些赞扬的时候,你的内心也会有一声轻轻地叹息吧?

“好的,没问题,这就做。”

“没事,小事情,我来吧!”

“嗯嗯,知道了,我可以。”

或许每当说出这些“好人三连”的时候,你也会带着一丝不情愿和委屈吧?

你是否在面对别人的要求时,很难开口说“不”?

你有是否在满足别人的需求、帮助别人之后,自己感到深深的疲惫?

你是否经常反刍,把人际间的“纸团”抻平,反复研磨每条“折痕”的缘由?

曾经看过一句话:“看到别人有需要,就忍不住将他们扛在肩上,背在背上,结果自己被深深拖累。”

今天,让我们一起从心理的角度聊一聊被大家热议的、在人际关系间常常会发生的【讨好的行为模式】。

认识讨好的行为模式

脱口秀大会上,童漠男曾言:“讨好型人格是最大公无私的缺点”。那么,被众人热议的【讨好型人格】,到底是什么呢?

Sherry Pagoto博士指出,【讨好型人格】不是人格障碍,也不是心理学所研究的异常的内部倾向性和心理特征,而是一种潜在的、被习惯化的、不健康的行为模式。存在这种不健康行为模式的个体,以通过讨好他人、忽视自身感受来获得一定的群体认同感。

讨好者们对人际互动高敏感,特别懂得换位思考,他们会忽视自己、斟酌揣摩他人的需要和想法,妥协牺牲自己的感受去恭维迎合他人,因此看上去特别自卑抑制、和善恭顺,一些典型的想法充斥着他们的内心,如:

“为了获得别人的喜欢,我愿意做任何事。”

“如果不按照别人所期望那样行事的话,我将会被讨厌和排斥。”

“我不值得被别人无条件善待。”

“照顾自己是自私的行为。”

……

在这样的思考和行为模式下,讨好者们常常感受到焦虑、无价值感、愤怒、怨恨,甚至是抑郁。因此,讨好的行为模式似一把利刃,深深地刺向自己的内心。

都说人是趋利避害的,但为什么讨好者们哪怕内心承受着如此之多的痛苦和挣扎,却仍然无法“戒掉”讨好的行为呢?这种行为又是为何产生呢?

理解讨好的行为模式

讨好的行为模式产生的根本原因是——童年创伤(childhood wound):在长大的过程中没有得到养育着足够的无条件的爱(unconditional love)。

无条件的爱的缺失

对方不希冀于任何回报的关心和照顾是无条件爱的一个特点。这种爱是无穷无尽、无法估量的,而且渴望这种爱的愿望深深根植于每个人的心中。然而在现代社会,始终如一地付出或者接受无条件的爱特别难得,这就转而导致了个体在童年时期就体验到的无价值感(unworthiness)。

自我无价值感

在我们幼小且需要保护的童年时期,我们相信我们的照料者不光是年长于我们的存在,更是无所不能、完美无瑕的存在。这样的信念让我们感到安全,同时也无法轻易撼动。这样一来,哪怕照料者表现出对我们的忽视和拒绝,我们也还是深深地相信他们是没有错的。这样的动力让我们开始认定自己存在与生俱来就带有缺陷,在降低自尊的同时也产生了“真正的我不被接纳,我只有做到……才能被别人喜欢”的信念。久而久之,这种信念就成为了讨好者们的自动化思维,进而导致了一种固定的行为风格。

改变讨好的行为模式

幸运的是,讨好的行为模式并非“无药可救”。在它引起人们关注之后,人们也开始寻找它的解决之道:

1.通过回顾以往成功经验、观察与自己相似者的成功经验、寻求他人鼓励、保持良好的生理和情绪状态,从而提升自我效能感,增加自己的自信。

2.懂得爱自己、照顾自己、表达自己,尝试用“我想”、“我需要”、“我觉得”来开头。

3.认识到自己有说“不”的权利,学习拒绝他人的技巧……

种种方法给内心挣扎的讨好者们提供了改变的思路,这些思路好似一条桥梁,能让我们跨过隐含着消耗自己暗流的河,到达peace&love的彼岸。这些桥梁的机制究其根本,就是聚焦于自身,同情自己,重建我们情绪与身体的联结。

看到这里,我们不妨问一问自己:我有多久没有善意地对待过自己了?你对是否会自我同情?

自我同情是在经历负性事件和情绪时,以善意对待自己的倾向,它由三种成分组成:正念、自我仁慈和共同的人性。

1.正念:做到自我同情的基础是我们得清楚地知道我们正处于这样的时刻中。正念即对当下的觉察,如果我们能够识别出自己在进行讨好行为,也就有了远离这种感受的自由。

2.自我仁慈:自我同情的关键要素是自我仁慈,即不论何时何事都要对自己充满理解和关爱,不严苛地对待自己。我们可以练习在日常中温和地自我对话、用温柔的动作对待自己来体验自我仁慈。

3.共同的人性:做到自我同情的保障是能够意识到我们作为人都会体验痛苦,我们也都有着作为人的弱点,这些并不是源于个体化的失败,而是源自我们共同的人性。

当你逐渐培育出聚焦自己、自我同情后,你也就能敞开心扉地面对自己与生俱来的内在之美,并且不再执着于依赖别人认可自己,从而获得自我价值,拒绝过度讨好。

亲爱的同学们,愿你学会自我照料,摆脱讨好的行为模式,真正活出自由和谐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