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昌首义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介绍

经济管理学院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3-05-10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经济管理学院成立于2010年4月,其前身是成立于2002年的经济管理系。学院设有金融系、会计与财务管理系、国贸与市场营销系。6个本科专业和2个专科专业全日制在校本学生共计3500余人。

学院现有教师145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占比60%,博士硕士学位教师占比98.9%。自有教师主持完成各类教科研项目50余项,发表各类论文300余篇。

学院建成现代制造业与服务业虚拟仿真实验室、金融仿真模拟实验室、跨境电商实训室、ERP沙盘模拟实训室等专业实验室,校外实习、实训基地40余家,基本满足了本科专业实践教学环节的需要。

5年来,学院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4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省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项、“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1个、“荆楚卓越经管人才协同育人计划项目”1项、“省级实习实训基地”1个、“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

5年来,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财税技能大赛一等奖2项;“湖北省大学生营销策划挑战赛、“挑战杯”、“创青春”等省级学科竞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3项。

展望未来,学院秉承“敢为人先、自强不息”的学校精神,不断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注重人才培养、提升队伍素质、深入科学研究、高质服务社会,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学院。


金融学 (本科,四年制,经济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适应数字金融发展需求,立足湖北、面向中部、辐射全国,培养拥有人文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系统掌握金融学专业知识和技能,具备较强的团队合作意识、沟通交流能力和持续学习能力,具有商业银行管理能力、金融市场分析能力、金融风险控制能力,能够在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从事金融实务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社会输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主干课程: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金融学、国际金融学、数字金融、大数据金融、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证券投资学、保险学、公司金融、金融风险管理、商业银行沙盘实训、投资基金项目模拟等。

就业领域:各类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信托公司、投资公司、保险公司、金融科技公司、金融监管部门及企事业单位从事金融实务和管理工作。

  

金融科技(本科,四年制,经济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适应数字经济发展和金融科技行业人才需求,立足湖北、面向中部、辐射全国,培养具有人文与科学素养、诚信品质、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具备经济学、金融学基础理论知识,系统掌握金融科技专业知识及技能,兼具金融思维与数字思维,具有金融大数据挖掘与量化分析应用能力、金融产品设计与运营能力,具备英语、数学、计算机应用能力及持续性学习能力,兼具一定国际视野、较强沟通交流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能够在各类商业银行、证券公司、金融科技公司和金融管理部门从事金融科技相关工作的跨学科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社会输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主干课程:金融学、金融科技概论、Python程序设计、金融数据库技术、大数据金融、区块链金融、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证券投资学、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金融工程原理、计量经济学、数字金融、文本数据挖掘、金融产品创新设计与运营、大数据金融计量策略分析综合实践等。

专业特色:依托湖北及华中地区一流的金融虚拟仿真实验室,打造“学术+产业”师资队伍,“教学+竞赛+考证+创新”四位一体的培养模式,培养兼具金融思维与数字思维、擅长金融大数据挖掘与量化分析应用的复合型人才。

就业领域:金融科技公司、各类银行、券商、保险公司、金融监管部门及企事业单位从事金融大数据分析、金融产品研发、金融管理和金融科技创新研究工作。


国际经济与贸易 (本科,四年制,经济学学士学位,湖北省本科高校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培养目标:专业培养适应外贸产业发展和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拥有人文素质、科学精神、诚信品质、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具备扎实的经济学、国际贸易、跨境电商、大数据等方面的理论基础知识,系统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知识和业务操作技能,具有英语、计算机等应用能力和持续性学习能力,以及较强的团队合作意识和交流沟通能力,有一定国际视野,能在涉外企事业单位、政府机构及其他部门从事外贸实务与管理、跨境电商、数据分析等相关工作,为社会输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主干课程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金融学、国际贸易、国际贸易实务、跨境电商理论与实务、跨境电商数据运营与管理、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商贸英语会话、Python程序基础与应用、国际商法、国际货物运输与保险、商贸英语会话、外贸函电、跨境电商实训等。

就业领域:府涉外部门及事业单位、海关、跨国公司、外贸类企业、国际金融机构等从事国际贸易、跨境电商、电商直播、大数据分析、国际运输、货运代理、产品营销等工作。

 

会计学(本科,四年制,管理学学士学位,湖北省本科高校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校级品牌专业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会计智能化发展、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区域产业结构调整需求,具备人文素养、科学精神、诚信品质、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掌握会计、审计的知识和能力,熟悉“大智移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有较强团队合作意识、交流沟通能力和国际视野,能在各类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及其他部门胜任会计及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社会输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主干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原理、财务会计学、财务管理、成本会计学、会计职业道德、审计学、税法、会计信息系统、管理会计学、Financial Accounting计大数据基础、财务共享实务、RPA财务机器人、财务大数据分析与可视化、大数据审计等。

就业领域:各类企业、事业单位和政府管理部门、会计师事务所、财务共享中心从事财会、审计工作。


会计学(英国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CIMA)方向)(本科,四年制,管理学学士学位  湖北省本科高校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校级品牌专业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会计改革与发展规划需求,具备人文素养、科学精神、诚信品质、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具备提质增效与数字化转型相结合的前沿国际管理会计理念和知识,有较强团队合作意识、交流沟通能力和国际视野,适应会计智能化发展,能在各类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及其他部门胜任会计及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社会输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主干课程:管理学、会计学原理、财务会计学、成本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会计信息系统、会计大数据基础、财务共享实务、RPA财务机器人、CIMA方向十二门全英文课程。

专业特色:通过在会计学专业课程体系中嵌入CIMA课程,采用国内学历证书+国际职业证书+外语能力”多方位立体人才培养模式,实现高校学历教育与国际专业资格教育的完美融合。

就业领域:跨国公司、外资企业、国企、国内外会计师事务所、咨询公司及证券金融等行业从事会计、审计、财务管理和管理会计工作

 

财务管理(本科,四年制,管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湖北,面向中部,辐射全国,培养适应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和财务智能化发展趋势,具备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诚信品质,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团队合作精神、沟通协调能力及持续学习能力,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掌握现代财务管理理论知识与方法,具有财务数据处理与分析能力、财务管理实际问题解决能力,能在各类企事业单位、政府机构及其他单位从事财务管理及相关工作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社会输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主干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学、管理会计学、成本会计学、财务管理、税法、财务报表分析、财务大数据基础、财务共享实务、RPA财务机器人、财务大数据分析与可视化、高级财务管理学、大数据财务决策等。

就业领域:各类企事业单位、政府机构及其他单位从事财务、会计、审计、金融等财务管理相关工作。

 

市场营销(数字化营销方向)(本科,四年制,管理学学士学位,湖北高校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湖北高校“荆楚卓越经管人才”协同育人计划) 
      培养目标本专业适应数字经济发展需求,立足湖北,面向中部,辐射全国,培养拥有人文与科学素养较强社会责任感和一定国际视野,具备扎实的经济学、管理学理论基础知识,系统掌握市场营销专业知识,具有英语、计算机和商务数据分析等应用能力及持续性学习能力,具有传统营销和数字营销管理等专业能力,团队合作和沟通交流能力较强,能够在各类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等从事营销管理和新媒体营销运营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市场营销学、市场研究、消费者行为学、营销渠道管理、整合营销传播营销策划Python程序设计、数字营销、商务数据分析、大数据营销、新媒体营销、直播和短视频运营、电商数据化运营等。
      就业领域:互联网等各类公司、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新媒体运营、新零售管理、市场研究电商运营和全渠道运营管理等工作。

 

大数据与财务管理(腾讯云特色班)(专科,三年制)

培养目标:结合腾讯云与厚溥数字的行业经验,培养大数据时代下既熟悉企业财务管理,又具备ERP二次开发的软件编程能力,能实施企业项目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特色课程:中级财务会计、金蝶财务管理、税法ERP原理及实施、管理学、金蝶K3供应链、金蝶ERP沙盘等

就业领域:出纳、应付应收会计、总账会计、财务助理、财务经理、软件实施工程师、软件售前售后服务工程师、企业管理信息化咨询顾问、ERP系统运维工程师、企业信息化管理评测师等岗位。


市场营销(腾讯云特色班)新媒体运营方向(专科,三年制)

培养目标:结合腾讯云的行业积累与解决方案,培养具备网络营销策划、短视频与直播运营、社群运营、私域流量池搭建、搜索引擎优化等主流新媒体场景实战、精通数据分析的全方位运营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特色课程Pr/Ae视频剪辑与特效制作、短视频运营、直播带货与抖音电商、社群运营、小红书运营、私域流量池搭建、数据分析等。

就业领域:网络营销主管、SEO优化专员、品牌推广主管、新媒体运营、营销推广、商务数据分析等岗位。


航空物流管理  (专科,三年制)   
      培养目标: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具备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综合素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具有较高英语水平及较强计算机应用能力、有一定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系统掌握现代航空物流运营管理、民航货物运输实际操作技能、国际航空快递业务、国际货运代理和报关知识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特色课程:现代物流概论、物流英语、民航概论、民航货物运输、民航危险品运输、仓储与配送管理实务、物流信息技术与应用、采购与供应链管理、国际货运代理实务

就业领域在航空公司及相关企业从事航空货运销售、航空货运货物运输等工作,在物流公司从事储存、运输、配送及信息管理等工作。


各专业特色介绍:

http://jgxy.wsyu.edu.cn/wcm.files/upload/CMSjjxy/202306/202306081110044.pdf


招生咨询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