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昌首义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在线    >>    规章制度

武昌首义学院学生申诉处理办法

发布时间:2017-09-01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武昌首义学院学生申诉处理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及《武昌首义学院学生违纪处分实施办法》(院学〔2016〕38号)等有关管理规定,结合学校实际,制订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的申诉主体为已取得本校入学资格且在校学习的全日制学生。

第三条 凡学生对学校作出的学籍处理或违纪处分有异议的,或应获得奖学金等权利而受到侵害的,或在学业成绩和品行上应获得公正评价及应获得相应的学生证书等权利受到侵害的,均可以提出申诉。

第四条 对学生申诉的处理,应当遵循合法、公正、民主的原则。

第二章 申诉处理组织

第五条 学校设立“武昌首义学院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申诉处理委员会”),专门处理学生的申诉事宜。

第六条 申诉处理委员会成员为9人,其中,校领导2人,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法律专家各1人,教师和学生代表各2人。申诉处理委员会设主任、副主任各1人,由校领导担任。

申诉处理委员会成员由校长聘任,任期两年,可连任。

第七条 申诉处理委员会的职责是:

(一)受理申诉人的申诉;

(二)对学生申诉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

(三)作出复查结论,对需要改变原处分或处理决定的,报请学校研究决定;

(四)对查实的申诉人或被申诉人、证人等在学生处分或处理及申诉过程中的违法违纪行为,或以各种形式阻挠、变相阻挠复查工作的行为,提请学校予以处理。

第八条 申诉处理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校办公室。

申诉处理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对提交的申诉书进行资格审查,决定受理或驳回申诉,并负责处理申诉处理委员会的日常事务。

第九条 申诉处理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的工作纪律:

(一)无正当理由不得驳回学生的申诉;

(二)无正当理由及未经正当程序不得延期作出申诉处理决定;

(三)申诉处理委员会委员及办公室工作人员在履行职责的过程中不得有违反程序、徇私舞弊、泄漏当事人隐私或其他渎职、失职行为;

(四)申诉处理委员会委员及办公室工作人员与申诉案有利害关系的,应予以回避;

(五)未履行请假手续,申诉处理委员会委员不得缺席案件的复查工作;除正当回避外,对连续三次不能参加申诉处理工作的委员,申诉处理委员会办公室将报请学校解除对该委员的聘任。

申诉人、被申诉人及其他人员均可径直向学校职能部门检举揭发申诉处理委员会及其委员、工作人员的违法违纪行为。

第三章 申诉处理程序

第十条 申诉处理程序由提出申诉、资格审查、复查、作出复查结论和结论生效五个环节组成。

第十一条 申诉处理委员会对受理的申诉案,应在申诉处理委员会办公室接到书面申诉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完成复查、作出复查结论并送达申诉人。

第十二条 申诉的提出。学生在接到学校处分或处理决定书之日起10日内,可向申诉处理委员会办公室提出书面申诉。因不可抗力等正当理由而未能在规定期限内提交申诉材料的,提出申诉的期限可适当延长,但自接到决定书之日起,最长不得超过15个工作日。

申诉书应写明申诉人的基本情况、申诉事实、理由、要求、申诉人的联系方式、签名或盖章及提交申诉书的日期等内容,并附上处分或处理决定的复印件等材料。

申诉人委托他人代为提交申诉书或委托他人代为进行申诉的,应出具由申诉人签名或盖章的委托书,申诉书中应同时写明受委托人的基本情况、联系方式及签名或盖章。

第十三条 申诉的资格审查。申诉处理委员会办公室对申诉人或其委托人提交的申诉书进行资格审查,决定是否受理。

(一)对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申诉,申诉处理委员会办公室应予以登记受理并立即开展工作:

1.申诉人认为原处分或处理决定适用规定错误的;

2.申诉人认为原处分或处理决定程序不符合规定的;

3.申诉方提出原处分或处理决定依据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或有新的证据表明与事实不符的;

4.有证据证明作出处分或处理决定的部门或个人有徇私枉法行为的。

(二)对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申诉,申诉处理委员会办公室应向申诉人作出不予受理的书面答复,并登记备案:

1.超出申诉范围或超过申诉期限的;

2.自动撤回申诉后又提起申诉的;

3.接到申诉处理决定后,就同一事实和理由再次提起申诉的;

4.已就申诉事项向学校上级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诉或提起诉讼并被受理的。

对于口头申诉或未写明申诉事实等内容的,申诉委员会办公室应要求申诉人或其委托人在3个工作日内提交书面申诉书或写明内容后重新提交申诉书。

第十四条 申诉的复查。申诉处理委员会办公室召集申诉处理委员会委员对受理的申诉案进行全面的调查核实。

参与复查工作的委员人数必须达到委员会成员总数的三分之二及以上,且须有教师委员和学生委员的参与,复查工作方可实施。若遇特殊情况参与复查工作的委员人数达不到三分之二,或委员中无教师或学生代表,经报校领导批准,可以临时遴选适当人员补任参与复查工作。补任人员的职责仅限于所参与的申诉案。

复查工作以书面审查和走访调查为主要形式进行。申诉处理委员会认为有必要,可以召集申诉人或其委托人、被申诉人及证人等就有关问题当场进行陈述和申辩。

第十五条 复查结论的作出。申诉处理委员会依据复查事实,经充分讨论研究后,作出“维持原处分或处理决定”或“建议学校重新研究”的复查结论,并据此撰写出复查报告。

第十六条 复查结论的生效。申诉处理委员会将复查结论决定书送达申诉人或其委托人。对于作出变更或撤销原处分、处理决定的,由申诉处理委员会将复查报告提交学校重新研究作出决定。

复查结论决定书应明确告知申诉人或其委托人,若对复查决定不服者,有权向湖北省教育厅提出申诉,并告知申诉的有效期限。

复查结论决定书一式三份,由申诉人或其委托人、被申诉人和申诉处理委员会各执一份。

第十七条 申诉人对申诉处理委员会的复查决定有异议的,在接到学校复查决定书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可向湖北省教育厅提出书面申诉。

第十八条 在申诉处理期间,原处分或处理决定继续有效。因退学或开除学籍而提出申诉的学生,学校可允许其暂缓办理离校手续,其修课、成绩考核、奖惩等学习事宜,视同在校生办理。

第四章 附 则

第十九条 本办法自发文之日起施行,由武昌首义学院申诉处理委员会办公室负责解释。原《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学生申诉处理办法》(校学〔2006〕47号)同时废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