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昌首义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在线    >>    组织生活

品阅读智慧 观祖国记忆

发布时间:2019-04-22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4月20日,我校经管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到湖北省图书馆参加长江讲坛“阅读与人生智慧”讲座,并参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祖国记忆》红色宣传画特展”。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省图长江讲坛本期邀请的嘉宾作家蔡厚淳分享的主题是“阅读与人生智慧”。蔡厚淳先生是中国孔子基金会学术委员,并在浙江大学、上海交大等多所高校担任客座教授。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我们讲述阅读是如何改变他的人生轨迹,引导他走上写作和学术道路的,并从六个角度阐述何为阅读、如何阅读、以及阅读的意义。

他批判很多人对阅读的误区,阅读不是“无声的翻书观看”,而是带着察看、校对、审核、判断的态度读书。对当前社会上关于阅读量就是读了多少本书的观点,他也不敢苟同。阅读强调科学的方法,有些书只要读一读它们的一部分就够了(一尝),有些书可以全读,但是不必过于细心地读(吞下),有不多的几部书则应该全读,勤读,而且用心地读(咀嚼消化)。

他还用契科夫的小说《打赌》告诉我们通过阅读建立人生的知识框架网络。在读书的初始阶段和心情浮躁的情况下,人们选择的是通俗性读物和娱乐性读物,阅读动机往往是消遣时间和满足好奇心。伴随着知识的增长、阅读水平的提高和心神的平静,娱乐的通俗性读物已经不能满足阅读欲望,于是转向文学书籍。文学书籍可以使人看到社会风情、人世沧桑、灵魂呼唤、心灵隐秘、人性原本,还有对恶的鞭笞、对真善美的讴歌。在文学的熏陶下,读书人上到一个更高的台阶,又有了新的渴望——他要对社会人生问一个为什么,甚至要探索、寻找人的生命存在的意义和人生价值的答案,于是开始读哲学、历史、美学,甚至宗教理论。

持之以恒的、科学的阅读,一个人的学问由“必然王国”上升到“自由王国”的高境界后,就会明白一个道理:各种学问彼此关系十分密切,不管是自然科学、还是社会科学,人们只是为了研究的方便才分门别类,而事实上,各种知识就像一张网,网孔与网孔之间互相关联,越向知识的纵深领域探究进去,就越能体会到各门知识之间的血缘。

他谆谆告诫求学的学子,不管科技如何发展,电脑如何先进,如果想成为一个学者,基本的“阅读量”和“记忆量”是一定不能少的。“阅读量”决定一个人的知识面,“记忆量”决定一个人的专业深度,两者综合形成一个人的“口语”及“书面”表达能力。

他说阅读使人追求高贵的人格。真正的高贵者,应该具备以下特征:一是文化的教养;二是严于律己,珍惜荣誉,同情弱者,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三是独立精神,自由思想,在权力和金钱面前敢于说不;四是善养浩然之气的“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大丈夫气概;五是庄重中又不失幽默。同时他强调阅读要学会辩证思考——不可尽信书。阅读带给我们的不仅是智力,更有人生的智慧。智慧和智力是不能等同的,智慧是一种更加综合性的东西,与品德有着直接关系。

今年是建国70周年,省图也开办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祖国记忆》红色宣传画特展”。听完讲座,党员们走进报告厅对面的展厅,通过我国各个时期的宣传画感受祖国的沧桑巨变。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又为我们展现了新时期强起来的宏伟蓝图。党员们对“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有了更加直观地感受。透过一幅幅画面,大家强烈感受到我们伟大祖国的制度自信、理论自信、道路自信、文化自信,并发出时代最强音“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