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昌首义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南湖讲坛:人口老龄化及其对金融业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3-04-21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4月19日下午,由校团委主办,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的第142期南湖讲坛在成学楼202室精彩开讲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胡国晖应邀主讲《人口老龄化及其对金融业的影响》经济管理学院部分学生代表聆听此次讲座。

胡国晖指出,近年来随着我国生育政策的调整和大环境的影响,我国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2020年第七次人口普查报告显示我国人口增长第一次呈负增长,这意味着我国正式步入老年社会。胡国晖从人口老龄化现状与趋势、人口老龄化对金融业的冲击、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金融需求及金融业应对措施四个方面为同学们展开仔细讲解。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人口老龄化,将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人口老龄化进行对比,以图文结合的方式为同学们介绍了我国人口老龄化“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快、未富先老、区域分化明显、高领话、空巢化”的特点。胡国晖表示,人口老龄化对我国银行业和证券业都会产生一定冲击,她着重指出劳动年龄人口是进行储蓄的主体,劳动力减少会直接导致储蓄水平下降。

胡国晖强调,人口老龄化对金融业的发展是危险与机遇并存的,养老金融服务市场需求大、制度支持力度大、自主选择性大,但其市场竞争也十分激烈。她表示,金融需求呈低风险、多元化的特征,市场对保险产品、银行中间业务和服务、资管产品需求不断增大,银发经济发展迅速。

“金融业该如何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影响呢?”胡国晖以银行业和保险业为例,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介绍了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措施。她以“幸福人寿房来宝 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和“Citi Priority养老金融服务”为例,为同学们详细阐述了金融业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具体措施。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胡国晖,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湖北省世界经济学会理事。在金融经济领域共发表各类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2部,教材5部。近三年主持各类项目5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2014-2015年作为中美富布赖特学者赴美学术交流。2017年荣获湖北省教育成果一等奖。2021年指导学生获挑战杯湖北赛区特等奖。(通讯员:叶梦奇 肖雪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