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昌首义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南湖讲坛:数字化时代的财务管理新趋势

发布时间:2022-09-15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为拓宽学生视野,增强学生综合能力,9月14日下午,在成学楼106教室,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凤菊应邀做客第128期南湖讲坛,讲授《数字化时代的财务管理新趋势》。会计与财管系系主任余毅、会计学专业负责人张梅和会计学专业教师出席本次讲座。20级会计学与会计学专业(CIMA方向)全体学生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徐凤菊教授以会计行业未来的就业前景引出主题,围绕当今会计的变化,传统会计的缺陷与我国会计的发展指向,指出了目前企业数字化转型以及会计数字化转型的新趋势。通过分析会计教育改革四现象、会计未来理论研究与应用创新方向,她指出,目前在会计学中拥有管理思维十分重要,社会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是大趋势。

针对能力培养,徐凤菊教授表示,现在数字经济发展快速,在此背景之下,传统会计教育也会进行改革,对此局面,我们则要让技术为会计赋能。她强调,未来财务人员的结构将发生巨大变化,决策支持的占比会大大增加,因此同学们需要多学习新的技术,提高自身能力,以应变多种局势。

讲座尾声,余毅老师向同学们呼吁,希望大家可以在大学期间多阅读书籍,增强自身能力,找准学习与发展的方向。会计学20级周瑶同学表示:“这次讲座让我收获良多,原来会计专业不仅是局限在传统的圈子里的,还可以拓展到其他方面。”

徐凤菊,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会计学会高等工科院校会计教育分会常务理事,湖北省交通会计学会副会长。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相关论文50多篇,合作出版《公司理财学》,《财务管理学》等教材4部,出版《基于ABCM的企业成本管理集成系统研究》学术专著1部;主持,参加科研课题10多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8项,横向项目10多项。


经济管理学院 刘诗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