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昌首义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学校两位特聘教授做客南湖讲坛

发布时间:2024-04-12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410日上午,我校经济管理学院特聘专家、扬州大学商学院教授钱忠好、厦门大学经济学博士时建龙做客第149期南湖讲坛。讲座于成学楼106教室举行,校长李崇光,党委书记路海华,副校长李桂兰、金国杰,校长助理王洪波,全体党委委员以及经济管理学院专业教师代表与学生代表共同聆听。院长丁士军主持讲座。

活动分为授聘仪式与讲座两个环节。

李桂兰致欢迎辞。她对远道而来的两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办学情况。她指出,南湖讲坛是学校重要的校园文化建设平台,是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涵养优良校风、熔铸大学精神的重要载体,在探索校园文化、开展学术交流、启迪学生思维、开阔学生视野、强化大学生综合素质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她希望师生认真聆听两位专家的报告,加入到这场别开生面的头脑风暴里,最后都有所收获。

随后,李崇光为钱忠好、时建龙教授颁发特聘教授聘书,现场掌声雷动。

讲座中,钱忠好以《中国经济增长的秘密》为题,以“是什么导致中国经济的增长?”的疑问为引展开讲座。他通过分析对比“中国经济四十年”的数据,指出中国农业、工业、粮食总产值变化巨大的现象。通过分享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对比80年代与今天扬州城市的照片,指出中国发展迅速,但国内城市发展与国外的差别不大,国内外最大的差距在农村。“将时间进一步往前延伸,我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又是如何成为现代化国家的呢?”钱忠好带领大家思考回忆历史、梳理我国农业与工业之间的关系、分析土地征收与供应情况,结合城乡人口及从业分布表,最终得出结论:农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国家经济的腾飞,离不开农业、农村、农民的努力。

时建龙以《在不确定的资本市场中寻找确定性的投资机会》为题,从未来资产配置的重点、投资理念的理性思考、两种投资分析方法比较、两种投资方法比较、不确定性与确定性的行业及如何寻找确定性的资机会六方面展开讲座。“未来资产应该配置什么?”时建龙提出疑问并向同学们讲解现如今资产配置的类型,指出未来资产配置的重点应该是金融产品股票。接着他解释了“金融脱媒”的概念,并用“投资是一盘没有下完的棋”这一生动比喻介绍了应该从安全性、流动性、收益性三方面去理性投资。他分别介绍了不确定性的行业和确定性的行业,并用数据分析了适合投资的公司,并最后寄语:“证券投资并不是一件十分复杂的事,普通的投资者同样可以赚钱,只要选几个好公司同样可以跟机构投资者一样出色。”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气氛活跃,同学们纷纷表示学到了不少关于投资的实用知识,对他们提升专业视野和综合能力大有裨益。

钱忠好,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扬州大学商学院教授。长期从事农业经济理论与政策、士地经济理论与政策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自科基金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等项目的研究工作,出版《中国农村土地制度变迁和创新研究》《中国农村土地制度变迁和创新研究()》等系列著作,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先后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江苏省人民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奖等多项奖励。

时建龙,厦门大学经济学博士,加拿大温莎大学高级访问学者,博士生导师,博士后流动站指导专家,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兼职教授。时建龙博士拥有丰富的投资经验,曾担任国信证券投资管理部总经理、海通创新证券董事长等职,擅长股票市场趋势投资、并购投融资、PE等另类投资。

转自学校官网

教工通讯员 刘诗韵

记者 商雅婷 徐慧 袁锦汉

摄影 谈雨璇 李覃阳

编辑 丁炜刚 赵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