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昌首义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大学生双创竞赛的道与术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师长有约•青春领航”讲座

发布时间:2024-03-21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本报讯(记者 刘诗韵 袁锦汉 邓杰 )为拓宽学生的专业视野,提升学生双创竞赛及创业实践能力。3月20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在首义书苑举办“师长有约·青春领航”系列活动之“大学生双创竞赛的道与术”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我校经济管理学院2019届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华中农业大学2022级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明若愚担任主讲嘉宾。校团委书记罗萍、经济管理学院分团委书记刘诗韵出席。经管院各专业学子共同参与。

本次讲座围绕大学生双创竞赛的道与术两个方面展开。“道”即创新创业的理念和精神,包括创新思维、团队协作精神、市场敏锐度等;“术”则是具体的创新创业方法和技巧,如项目策划、市场调研、融资技巧等。明若愚表示,如今大学生学科竞赛高达八十四项,他分别从学科性、互通性、完整性、落地性、创新性、多维性、社会性等七个方面为同学们分析了各类竞赛的共通之处。随后,明若愚从机遇、能力、履历、经验四个方面进行分析强调了双创竞赛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方面的重要性。他表示,双创竞赛不仅是学生展示才华的平台,更是推动学校与社会、教育与产业深度融合的重要途径。

紧接着明若愚开始讲解大学生双创竞赛的“术”,他从组建团队、选取项目、编写计划书、路演答辩四个方面给同学们介绍了比赛中的技巧以及评委着重关注的要点。他强调,大学生在参与双创竞赛时,既要注重培养“道”的素养,也要掌握“术”的技能,实现二者的有机结合。

讲座尾声,进行互动提问环节。除了竞赛,同学们还向明若愚咨询就业、考研相关的问题。明若愚明确表示,毕业第一份工作尤为重要,并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悟,向同学们传授了宝贵的创新创业经验。明若愚的解答给不少学生未来道路的选择指明了方向,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讲座,他们对双创竞赛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也更加坚定了参与双创竞赛的决心和信心。

明若愚,男,26岁,湖北黄石人。湖北省农垦示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华中农业大学农业绿色低碳发展实验室博士研究生,曾获评“湖北省乡村振兴青年先锋”“湖北省向善向上好青年”等荣誉称号。创业项目获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铜奖、2023年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国赛铜奖、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国赛银奖、2023年创青春湖北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等多项荣誉。

通讯员: 刘诗韵 袁锦汉 邓杰 审核员:王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