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昌首义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会计学专业举办课程思政《会计学原理》示范公开课

发布时间:2022-10-24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20221024日上午830,会计学专业课程思政《会计学原理》示范公开课在腾讯会议上开讲。此次公开课由龚喆君副教授主讲,课程主题为“财务成果形成与分配业务核算”,教务处林琳老师、会计学专业部分老师及国贸2101班学生参加了此次课程思政示范公开课教学观摩活动。

课程开始,通过超星互动抢答方式回顾了销售过程核算的账户和思路,在此基础上,龚老师结合学生学习成果抛出财务成果的内容,分析取得好的学习成果的必备要素引申出取得良好财务成果的条件,以此引导学生以积极、认真、严谨的态度对待学习。随后,龚老师通过千亿白马股“康得新”利润造假案例引出诚信的内涵及三个层次,教育学生会计的精髓之一是“诚信”,会计人员的工作指南针即为朱镕基总理题词的“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不做假账”,并以此为引例分析了财务成果的三个构成要素。为了帮助同学们进一步理解财务成果的三个构成要素,龚老师引入了华为案例,展示华为公司2021年利润相关指标,分析其在遭受了近三年的美国对全球业务打压之后,华为能以如此靓丽的利润示人,充分说明了华为以研发、创新为核心的企业发展战略是成功的。从华为的发展战略让学生认识到,对于一个大国而言,只有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学生爱国主义情怀油然而生!

在丰富的案例讲解中,学生对于财务成果的三个层次理解较为透彻,练习结果显示教学效果很好。在此基础上,龚老师进一步讲解了财务成果形成的账户设置,重点分析“税金及附加”和“所得税费用”两个账户,并通过近期明星网红偷税、逃税事件给学生灌输“依法纳税光荣,逃税漏税可耻”的思想

虽然课程是线上开展,但是龚老师生动的授课方式引起了学生的热烈反响。课程思政贯穿课堂始终,丰富的案例教学方式运用恰到好处。在财务成果分配的讲解中,龚老师再次回到本堂课开讲时对学生学习成果和学习态度的教育,通过强调财务成果的分配要遵纪守法,教育学生一分耕耘、一份收获,想要分得更多的利润(取得更好的学习成果),必然需要更大的投入。同时,通过分析公司发生亏损时利润分配业务的会计处理方法,引申出努力学习的重要性:付出和收获成正比。

   本次示范公开课的效果显而易见,值得每位老师学习。龚喆君老师在授业解惑的同时,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了学生对个人学习态度和未来发展前景的进一步思考。(教工通讯员  周叶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