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昌首义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财务管理专业举办“大数据+财务”课程建设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7-27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专业课程建设,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深化,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财务管理专业于726日下午通过腾讯会议,围绕“大数据+财务”课程建设开展了专题研讨会。经济管理学院叶小芬副院长、会计与财务系余毅主任以及财务管理专业全体老师参加会议,财务管理专业负责人刘玉凤副教授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刘玉凤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举办本次专题研讨会的背景、意义和目的。刘老师指出,一方面,随着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以“变革融合”为特征的会计改革发展趋势对财务管理人才建设提出新要求。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革新,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进一步推动财务工作与经济业务深度融合、推动财务智能化发展,迫切需要一批既精通专业又熟悉信息技术的财务管理人才,财务工作适应数字化转型,实现“提质增效”的改革发展目标迫在眉睫。另一方面,根据学校和学院的统一部署和安排,新一轮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正持续深入推进中,同时,已有不少同类院校的财务管理专业已在“大数据财务管理”“智能财务”等方向有了比较深入的探索。因此,我们的财务管理专业要在当前的“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科的基础上前进一步,在本科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中也深入推进“大数据+财务”的人才培养模式。而“大数据+财务”课程建设是实现“大数据+财务”人才培养模式的关键和基础。

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叶小芬老师介绍了学校和学院对财务管理专业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实现专业长足发展和特色化发展的要求和期望,并指出,在当前大数据时代背景下,财务管理专业朝“大数据+财务”方向转型发展和深化改革是可行的、也是必要的,并且强调指出,财务管理专业要想实现这一转型发展,就需要全体老师齐心协力、携手共进,在“大数据+财务”课程建设方面有进一步的突破和提高。

会计与财务系主任余任老师分享了前一段时间在其他同类院校调研的经历和感想,并指出,“大数据+财务”课程建设并不是要将“大数据”“计算机”相关的课程照搬到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中来,也并不一定需要老师们都要有深厚的计算机或数学功底,而更多的是一个交叉融合、对计算机及大数据相关技术的运用过程,有时候可能还需要类似于“翻陈出新”的对传统课程的改造,所以希望老师们不要有太大的压力,鼓励大家只要坚持学习、勤于钻研、善于交流就一定能出成果。

吴小雅老师表示非常赞同余毅主任的观点,并分享了她基于《Excel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实训》这门课程来建设《Excel在财务中的高级应用》这门课程的心得体会,以及她对于与这两门课程密切相关的《大数据财务分析与可视化应用》课程建设的想法。

新进青年教师谢潍蔓老师认为,当今社会的发展速度用“日新月异”可能都不足以形容,在大数据领域更是如此,因此,“大数据+财务”课程的建设需要老师们不断地充电、学习和提升自己,而这对青年教师的成长是很有帮助的,并提出希望学校和学院能提供更多的相关学习和进修机会。

财务管理专业的“开朝元老”郭福珍老师进一步指出,“大数据+财务”课程建设确实在给老师们带来压力的同时也带来了学习和成长的机会,然而,不仅青年教师需要学习,老教师也需要不断地学习和提升自己,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跟得上时代的步伐、站好自己的“三尺讲台”。并提议根据当前的“大数据+财务”课程体系,结合老师们的兴趣、专长和意愿,将全部老师进行分组,以课程为单位成立若干个“大数据+财务”课程组,后面各组老师再分头开展更有针对性的学习,以在节省时间和精力的同时提高效果。

接下来,参会老师纷纷就如何围绕现有“大数据+财务”课程体系进行人员分组、如何开展课程组的后续活动、如何梳理“大数据+财务”相关课程之间的关系以及课程教材的选用和建设等相关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会议临近尾声,会议主持人刘玉凤老师简要梳理了老师们的发言和讨论。刘老师指出本次会议让大家对“大数据+财务”课程建设的意义、目标和思路达成了一致,但由于时间关系,对于具体的按课程进行人员分组、课程组后续动态管理以及具体每门课程的建设等相关问题,还需要大家后续作进一步沟通和交流才能确定。

最后,叶小芬副院长总结讲话。叶院长充分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意义和成效,肯定了老师们关心专业建设、团结一致的精神,表扬了老师们虽然在暑假期间但仍然积极参加专业活动并参与会议发言和交流的工作热忱,并希望大家将这种可贵的精神和热忱保持下去,在后续的“大数据+财务”课程建设和专业建设中取得理想的成效。(教工通讯员 刘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