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昌首义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展开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0-22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为响应学校“迎评促建”的号召,完善专业内课程思政内容建设。20211021日中午,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围绕“如何搞好课程思政建设”为主题开展了教研室会议。专业负责人祁石磊主持,全体教师参加。


专业负责人祁石磊老师表示,考虑到国贸课程的涉外性质,在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的同时,更需要融汇思政元素对于学生加以引导。因此,国贸专业教师要将思政建设贯穿教学设计的始终,要对于课程的特殊性进行有针对性的思政研究与实践,更好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各位老师分别就本人承担课程的思政建设问题进行了讨论:

如李凡老师提出《国际贸易》课程拟结合中国为世界抗击疫情所做出的贡献,加强学生对于“大国担当”的认识,将国际贸易课程学习与学生民族自豪感的培养结合起来,从而将思政教育融入教学活动。

鲍晓老师认为:对于以《国际结算》为代表的专业课,实践性内容较多,对于思政教育的内容需要结合课程内容,不脱离教学实际,避免生搬硬套,可以结合课程内容对于操作细节提出精确、严谨的要求,在这个过程中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

黄颖老师结合相关项目经验进一步强调,对于课程思政,要做到“润物细无声” ,结合教学内容,灵活地采取多种形式。而且教师自身也需要加强思政教育,结合时代与国家发展主体,发挥教师个人魅力,从各个方面对于学生展开思政教育。

      通过本次会议,各位老师也分享了授课过程中的教学经验,加深了对于“课程思政”内涵与国贸课程特殊性的认识,同时表示在日后的工作中也要有针对性地挖掘国贸课程相关的思政资源,发挥每门课程独特的育人作用。(通讯员  陈鼎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