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昌首义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商业银行利率风险监测与防控虚拟仿真实验》成功入选湖北省一流本科课程

发布时间:2021-07-21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2021720日,湖北省教育厅公布2021年度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金融系张敏副教授团队申报的《商业银行利率风险监测与防控虚拟仿真实验》成功入选湖北省一流本科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

利率市场化、金融全球化背景下,商业银行经营环境正面临高度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项目团队自主研发“商业银行利率风险监测与防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软件”,着眼于金融机构迫切的风险管理需求,运用VR技术和网络爬虫技术,构建商业银行逼真的业务场景和真实的经营过程,开展利率风险监测与防控的仿真训练。

实验课程重点针对利率波动分析与预测、利率风险管理决策、利率互换的场内交易和场外交易等问题,分3个阶段12个交互性步骤,以36家商业银行经营数据为依托,通过角色扮演和对抗博弈,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分析,提升学生金融风险管理的应用能力。

实验课程已应用于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教学实践和湖北地区金融机构风险管理培训。截止目前,已有610名校内外学生,110名社会公众完成在线学习。

经湖北省教育厅推荐,该课程已参评2021年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7月下旬全国各高校师生及社会公众,可通过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共享平台(http://shenbao.ilab-x.com/details/2020?id=7148)访问该实验课程,并进行在线学习。

(教工通讯员:肖雪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