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昌首义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后疫情时代中小企业融资形式及政策分析”

--金融系举办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06-28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2021625日,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邀请到武汉理工大学胡国晖教授来校,举办“后疫情时代中小企业融资形式及政策分析”学术讲座,金融系2019级全体同学聆听胡教授讲座,金融系主任张敏副教授主持讲座。

胡国晖教授首先介绍了2020年总体融资环境,她认为2020年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达26.71万亿元,广东、江苏、浙江三个地区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居全国前三,说明沿海地区经济逐步复苏、总体融资环境趋好。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地方性商业银行纷纷推出小微企业信贷产品。汉口银行推出“汉融通”平台、武汉农村商业银行推出“微小民生贷”等产品,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会同汉口银行、武汉农村商业银行、中诚信征信有限公司启动上线的武汉市地方法人银行“301”贷款模式(三分钟申贷、零人工干预、一秒钟放款(或授信)),与汉融通直连,搭建起金融机构与企业之间互通的线上融资服务快捷通道。汉融通平台入驻企业达6万多家,成功融资超1.8万笔,共计678亿元。其中,获得政策性纾困贴息贷款的企业超1万家,利用财政纾困贴息资金撬动相应银行贷款410多亿元。

胡教授认为,中国银保监会20207月发布的《商业银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评价办法》,形成了“一张清单、差别权重”的多维度综合化评价指标体系中,明确将继续实施中小企业纾困专项贷款,加大新型政银担保政策力度,都利于中小企业融资,将促进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

讲座最后,胡教授分享了她指导的项目(“引导影子银行健康发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获得挑战杯湖北赛区特定奖经验。会后不少同学表示,胡教授的讲座非常精彩,通过本次讲座自己对中小企业融资有更深入的理解,对挑战杯比赛也有更清晰地认知,未来将组建团队参与挑战杯和互联网+比赛。

(通讯员  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