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昌首义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以学生学习为中心打造线上精品课程

发布时间:2020-05-07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经管学院教学团队把高质量在线教学作为核心任务,开展疫情下网络教学方法模式的创新探索。在保障既定教学计划目标不变的基础上,通过讨论研究、实践摸索从教学环境和教学方法入手,确保教学工作要求能落实、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

结合“疫”情拓思维。学院教师结合经济管理专业特点,将疫情防控期间的市场环境变化、金融环境变化的新特点等内容融入到专业教学中,跟同学们认真分析、仔细探讨,既开拓了学生的眼界,更有助于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掌握专业知识。老师们还利用课后时间与学生积极沟通,及时解决学生在线学习中出现的问题,学生整体参与线上教学的积极性普遍提高。

适应环境保运行。疫情期间,课堂从线下的教室换成了线上的平台,选择合适的线上教学网络平台至关重要。除了使用智慧树、超星、爱课程、中国大学MOCCO等平台开展教学之外,老师们根据专业课程实际情况尝试选择功能更齐全,更有利于提升线上教学效果的zoom会议平台开展教学。谈到使用zoom平台的原因,最先使用平台开展教学和毕业论文指导的金融专业熊伟教授说:zoom的实时交互性能让老师及时掌握学生学习的实时状态,及时对学生的反馈做出回应,实时交互能拉近师生距离,也有助于缓解由于无法返校带来的焦虑感。

创新方式求实效。专业教师根据学校、学院教学运行方案,依托各大平台建立spoc课堂,或通过qq群、微信群、腾讯会议等多种工具,以直播加录播等方式保证教学质量及学习效果。市场营销李林教授以“能上课,上好课”为首要原则,采取“直播为主+录播为辅”的教学形式,提前建立翻转课堂,采取启发式、讨论式教学,引领学生引导学生勤思多问,有效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在教育厅对全省本科高校进行的线上教学督导抽查中获得高度肯定。学院五个专业每周坚持开展教研活动,想方设法加强教学团队、课程组建设,部分课程通过主讲+辅讲形式加强教师合作,在共享优质教学资源的同时以点带面不断提升教师线上教学水平。

借助评价促教学。为全面掌握教学落实情况,学院领导深入课堂听课,各系组织同行教师相互听课,重点检查课程网络资源建设、线上课堂组织、教学运行、线上教学效果等情况,全面了解任课教师的在线教学动态。开学至今,教学院长、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坚持每周巡课听课,共巡查了44名老师的48个课堂,反馈48份线上教学质量评价信息。经管学院教学督导巡课听课、各专业同行之间相互听课工作有序推进,确保每位教师的课堂都能收到反馈信息。除此之外,学院还组织全体老师认真学习了学校教学质量监评中心发布的调查报告,全面分析来自于任课教师和学生的反馈数据,通过总结经验、改进方式,不断提高在线教学中师生的适应性及教学效果。

网格化教学管理抓落实。经管学院定期召开院务扩大会研究教学工作;教学院长保持与系主任、专业负责人的紧密联系,掌握全院网络教学的运行情况;专业负责人保持与全体任课老师的紧密联系,收集教师、学生对网络教学的意见、建议和遇到的困难。学院领导认真组织并周密部署,全院师生精心准备并扎实推进,开学至今学院开设的89门在线课程,163个学生课堂,共2600余名学生的在线教学工作平稳进行,按计划完成1200余名毕业生的毕业论文和毕业实习的在线指导工作。

实施课程思政谋发展。疫情期间,学院组织教师学习、讨论了《武昌首义学院课程思政实施方案》,各教学团队、课程组自查课程思政落实情况。学院教师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和课程学习群,积极引导学生增强抗“疫”信心,自觉服从属地管理,保持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态,努力学习科学知识,为战胜疫情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