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昌首义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我院教师应邀在全国性教学研讨会做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9-12-11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20191129-123日,由北京大学出版社主办的第四届高等院校数字化教学创新论坛暨“金课”建设与项目申报高级研修班在汕头召开,本次研讨会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南京工业大学、浙江万里学院、武昌首义学院等地方高校的7位主讲专家与70余名全国各高校的一线教师、专业负责人对教学改革、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信息化与教学融合等内容进行了研讨。应主办方邀请,副院长李林教授作了题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研究项目申报:方法、要点与细节》的主题报告。

李林教授结合主持11项教学研究项目及教育质量工程项目的实践及丰富的校内、外教学研究项目评审经验从教学研究的定义、教师从事教学研究的动机入手,详细介绍了教研项目申报工作中的重点注意事项,包括选题来源(我为何做)、如何阐述教研项目的研究基础(我可以做)、如何撰写教研项目的申报书(我怎么做)和如何体现教研项目的研究成果(我做得好)四个方面。他认为,申报课题必须坚持强烈的问题意识,明确哪些教学问题有必要研究且值得研究,面对教学中的困惑与追求,申报人可在教学实践中探索解决问题的路径,可在文献综述中探索扩展性研究的余地与可能性,在持续性研究中凝练要素并发现新问题。他与大家分享道:课题研究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要坚持“申报—研究-应用-结题-总结”全链条管理;要正确处理教学研究与教育事业、职称晋升、个人发展等方面的关系,要强化教学研究的服务思想和应用意识。报告中,李林教授还介绍了本人负责的线上金课《营销学的那点事》、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市场营销学》等两门课程的建设、运行情况。

据悉,本次研讨会以“智慧教学与金课建设”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部署和《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李林教授的报告得到了与会教师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交流学习心得,并表示要到武昌首义学院交流取经。

(教工通讯员 张瑞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