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昌首义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院馆共话专业文献选审工作

--经管学院与图书馆召开专业文献选审工作组会议

发布时间:2018-10-22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20181017日下午,由经济管理学院提议的“专业文献建设座谈会”在图书馆二楼会议室成功召开。经管学院李林副院长各专业负责人及学生代表、图书馆学科联系人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图书馆詹萌馆长主持

2011年校发《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专业文献选审工作组工作规程》(2017年修订为《武昌首义学院专业文献选审工作组工作规程》)以来,各学院都非常重视专业文献选审工作,积极派出专业负责人或骨干教师参与专业文献建设工作。本学期,经管学院向图书馆提议召开一次院馆座谈会,旨在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做好专业文献选审工作,以提升专业文献资源建设的质量和利用率。

李林副院长首先介绍了经管学院学科建设、专业特色及人才培养的模式和方向,结合经管人才“走出去、读进去”的培育理念及大数据时代环境下对学生信息素养能力的要求谈到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建设对学院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同时对图书馆专业资源文献建设和嵌入式教学等信息服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李林还通过介绍市场营销专业正在推行的本科生导师制谈到学生的阅读养成问题,希望图书馆加强与学院合作,在学生阅读习惯和阅读方法培养方面共同努力,也希望举办更多的阅读活动吸引学生重视和利用好专业文献,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

经管学院各专业负责人围绕“采购书目的种类、结构”、“专业文献选审方式评价及效果”、“教师与学生选书视角、偏好、兴趣”、“学生阅读习惯阅读方法培养”等问题分别发表了意见,老师们一方面肯定了前几年专业文献选审工作取得的良好效果,同时,对专业文献建设的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例如,要减少各类教材的引进,扩大专著性文献的品类;对采购的文献应及时加工并向老师反馈到书情况;勾选书目录的方式应该由EXCEL逐渐向智能平台发展,希望在勾选订单的时候能看到图书封面和目录信息;增加外文图书的采购;避免专人选书视角单一问题,应定期向全校任课老师征集教学科研推荐书目等。

会议尾声,詹萌馆长对老师们提出的宝贵意见表达了感谢,表示图书馆将在近期召开学科联系人专题会议,讨论并尽快解决落实这些问题,将专业文献选审工作做得更加细致、更加精准、更加贴近师生需求,以高质量的资源和高标准的服务支撑我校教学和科研工作。

 (撰稿人:董迩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