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昌首义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在线    >>    心理健康

新学期加油,开学心理调适指南

发布时间:2023-02-13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亲爱的同学们,新学期即将开始,你准备好了吗?

经过一个美好寒假,你能够及时调整状态,以良好的心态迎接延迟的期末考试和新学期吗?

不要担心,我们特意为同学们准备了“开学心理调适指南”,一起来看看吧!

认知调适tips

1.进行假期复盘。同学们可以回忆假期发生的重要事情或值得纪念的事情,同时,还可以对照假期伊始制定的计划,对已完成和未完成的目标进行总结,分享收获感受,总结经验或分析原因,以新面貌和新动力迎接新学期。

2.提高开学仪式感。新学期,新气象,有仪式感的开学准备能够让我们明确地意识这是新的开始,同时也能让我们对新学期产生期待,珍惜一切如新的开学时光。比如,新的作息时间表、新的学习计划、新的休闲计划等。

3.状态过渡,认知调适。开学伊始,有的同学可能会因为学习效率不高,注意力不集中等感到焦虑。当出现这种情况时同学们要将消极情绪“正常化”,适度调整心理预期,学会自我减压,不强迫自己马上达到最优学习状态,给自己的身心一个调整的过渡期,让自己逐渐转到开学的频道节奏上。

情绪调适tips

1.接纳自己的情绪状态。假期里同学们的心态通常较为松弛,而开学后则相对紧张,两种状态的转换往往需要一段时间。面对未知的新学期,同学们可能会出现一些负面情绪。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这些情绪反应和状态是正常的、暂时的、可改变的,不能操之过急,要循序渐进,必要时也可以求助心理专家,获取正面的心理能量。

2.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积极的自我暗示对于个人的情绪、心理和行为都有很好的调节效果。我们可以尝试使用“自我暗示法”,每天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帮助自己有更好的心理体验,从而更有力量迎接新学期。例如,“新学期一切都是新的开始,一定会有好事发生!”

行为调适tips

1.调整生活节奏。在“假期模式”下,同学们的生活作息都会被打乱。开学后的前两周,我们的身体也需要一个适应期,可能会出现入睡困难和起床困难,上午精神不佳等多种情况。因此需要适当地进行调整,比如,晚上尽量不要有过于兴奋的活动、不马上增加额外的学习任务、尽量保持愉悦的心态,保证睡眠时间;同时也要注意调整自己的饮食习惯,合理搭配营养健康。

2.开展新学期计划。从假期的无序到开学的有序,从线上学习转为线下学习,生活状态的突然改变可能会让我们感到不知所措。因此,同学们可以拟订新学期学习计划,以此来提高掌控感,重拾学习状态,消除假期结束后的失落。同时,可以尝试寻找适合自己的、能平衡学习和课外活动的节奏,享受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