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昌首义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在线    >>    心理健康

考研心理压力分析与排解建议

发布时间:2022-06-25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心理压力是个体在生活适应过程中的一种身心紧张状态,源于环境要求与自身应对能力不平衡;这种紧张状态倾向于通过非特异的心理和生理反应表现出来。心理压力的产生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周围环境要求过高,超过个体的承受范围;二是个体的能力、水平有限,达不到周围环境的外在要求。近年来,大学生扩招政策的实施及就业分配制度的改革,导致大学生就业竞争压力增加,直接导致大学生在考研升学方面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心理压力。缓解大学生的考研应试心理压力问题,对于校园的稳定和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一、考研心理压力的表现及成因分析

国家、社会以及高校高度重视大学生的就业难问题,但仍有部分大学生不能在毕业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于是,大学生纷纷选择了通过考研提升自我来应对就业压力,考研人数逐年增加,社会、学校、家庭都对考研寄予厚望,无形中增加了学生的应试压力。具体表现及原因如下:

1、焦虑。焦虑是对亲人或自己生命安全、前途命运等的过度担心而产生的一种烦躁情绪。其中含有着急、挂念、忧愁、紧张、恐慌、不安等成分。它与危急情况和难以预测、难以应付的事件有关。目前,大学生由于人生经历相对简单,加之心理发展本身还没有完全成熟,当遇到不可预知的挑战时,往往会产生紧张、恐慌、不安等消极情绪。大学生通常会由于无法接受考研失败、担心复习内容太多,自己应付不过来、不自觉地与周围同学比较复习进度等因素产生心理恐慌,造成精神上的紧张不宁、忧心忡忡、烦躁不安、意志消沉,无法集中精力投入考研复习中。

2、抑郁。当前的社会竞争日益激烈,很多人都在超负荷运转,很容易产生不同程度的抑郁情绪,这是一种很常见的情感成分。当人们遇到精神压力、生活挫折、痛苦境遇、生老病死、天灾人祸等情况时,理所当然会产生抑郁情绪。大学生在复习过程中经常因为复习效果不理想、学习效率不高、人际关系等各种因素受到挫折,一些考生由于心理适应能力、自我调控能力相对薄弱,会产生不同程度的抑郁情绪,表现为失落灰心、自我否定、意志消沉、进而情绪低落,严重时还会影响正常的饮食、睡眠和人际交往,并进一步出现抑郁症状。如果不及时发现和关注,很可能会出现生命危险。

3、恐惧。有的学生把有关前途的所有希望寄托于考研,担心考研失败导致自己前途无望,加之家庭、社会等一些外界因素的干扰和影响,有的学生会担心考研失败后无法面对家人和周围同学,产生了深深地恐惧情绪,自己无法排解,越是担心,学习效率越是不高,陷入了恶性循环,甚至产生了绝望的心理,和适应不良的状况,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学习生活。

4、偏执。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是每个考生都希望的,但有部分考生却对竞争环境的公平要求过分偏执,并将自己在学习考试中遇到的问题全部归结于周围环境的不公平;部分考生由于自己的志愿与家庭的意愿不统一,并对于家庭和学校的建议异常反感,在具体表现上会出现偏执行为,听不进任何批评与建议。

5、纠结。在选定报考学校和专业的初期,很多学生会在两个学校之间举棋不定。这反映了部分学生的一种心态:既想报考一个很好地高校,弥补高考的缺憾,又担心考不取所以也想报考一个保险的学校。这种举棋不定的心态持续的时间越长越影响复习的进度,也会对部分考生产生心理压力。

二、关于考研心理压力排解的建议

完全没有心理压力的情况是不存在的,心理压力具有积极和消极两个方面的意义。积极的意义主要表现在心理压力可以转化为大学生努力学习、自我调整的动力;而消极的意义则主要表现在心理压力带来的紧张、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可能会影响学生正常的学习与生活。因此,特提出如下排解心理压力的建议:

1、大学生考研在认知方面的调整

缓解考研心理压力,进行心理调适是十分必要的。大学生考研心理调适主要体现在认知的调节上。首先,认知的调适主要体现适当期望值的定位上,恰当的期望值,就是指考研目标的定位不要太高,也不要太低,既要胸怀理想,也要脚踏实地,并在复习过程中不断调整自己的报考目标。其次,考研结果是由多重因素决定的,有些因素是在自己的控制范围内的,有些因素是自己无法操控的,因此考生对于考研的结果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再次,考研失败并不代表人生的失败,人生不是一道是非题,而是一道多选题,每个人对于自己的人生都有多种选择。第四,对于部分考生因为无法定夺报考学校的问题,学生需要认识到每一个选择背后自己需要承担的责任,并为自己的选择付出一分承担和努力。第四,当考生的选择与家庭的意愿冲突时,考生既要认清自己的实力,看到自己的特长和能力,在坚持自己的理想的同时又要考虑现实的状况,具体问题具体对待。第五,部分考生对于一些不重要的考研因素过于在意,影响了自己的学习效率。在考研过程中,大学生要分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以及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切不可因为一些不必在意的因素影响自己的情绪和学习效率。

2、大学生要学会调适

情绪的调试主要体现在大学生克服焦虑、紧张、纠结、恐惧等负面情绪,保持坚定平和、积极向上、豁达乐观的心情,对大学生缓解考研心理压力是至关重要的。面对考研压力,适度紧张、焦虑等情绪可以促进大学生更高效地完成学习任务。现代心理学研究成果表明,人的情绪不是外在刺激直接作用的结果,而是经由个体内在认知评价后才得以产生的。因此,内在认知观点的调节可以影响情绪的产生。大学生可以通过调整自己的认知,变压力为动力,在积极努力的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

3、精准努力,合理规划考研目标。

盲目努力的特点是没有目标,不注重效率,用战术上的勤奋掩饰战略上的懒惰,暴露出来的是认知不足的问题。而精准努力的特点是目标明确、高效,是在战略上深思熟虑的结果,是认知能力高的体现。努力应该是精准制导、指向明确,注重整体规划的。整体规划首先要制定注重整体平衡、清楚明确、可以量度、自力可成的考研目标。其次,将自己的时间合理规划,细化自己的目标,保证在合理的时间内完成既定任务。第三,给自己制定适当的奖励和惩罚措施,安排一些保证计划实施的关键步骤。

4、善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

考研是一场考验智力、体力、心理的持久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学生既要提高自身的素质应对压力,同时要学会利用身边的资源,帮助自己更好地适应高强度的学习。首先发挥集体生活的优势,通过集体的学习动力,带动自己完成学习任务。其次,合理利用网络资源,获取适合自己的学习资料,提升应试信心。第三,增加一些提高学习效率的手机软件,利用科技手段帮助自己合理完成学习计划。第四,高校都设有心理咨询室,当自己无法调节压力时,可以求助专业的心理咨询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