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昌首义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在线    >>    心理健康

毕业生如何进行心理调适

发布时间:2022-06-01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毕业大学生通过几年的大学生活,在知识、能力和人格方面都有了积极显著的发展。同学们都准备毕业后在专业领域内一展身手,凸现个人价值以实现自我。然而当今社会人才济济竞争激烈,面对各种思潮的困扰,面临人生的多重选择,初涉人世的毕业生们的心理到底是什么样的呢?


一般说来,毕业大学生面临了就业、考研及情感这三支伤心箭。

一、毕业大学生的就业心理

1、不能面对现实和接纳现实

大学毕业生大都自视较高,在走出校门之前,大都有“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开创一番大事业的宏大抱负。但由于他们涉世尚浅,接触社会较少,理想往往脱离客观条件。在择业过程中大家并未深入地思考自己的知识能力性格爱好气质等与以后从事的职业是否匹配,没有深入考虑所选择的单位是否有利于自己的发展。一旦遭遇挫折,很容易产生不安或不满情绪,失去竞争的勇气。

2、缺乏脚踏实地的敬业精神

很多同学对自我的期望值很高,希望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一番事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但他们往往缺乏艰苦创业的心理准备,希望一毕业就进入好单位,在较短时间里一举成名,沉溺在对未来的设想中,却不能从小事做起,从基层做起,从现在做起。殊不知,万丈高楼平地起,没有日积月累的经验的沉淀,怎么可能会成功?

3、缺乏一定的心理承受能力

毕业前夕,很多同学都可能面对各种各样的问题。如焦虑和急躁、自卑、自负、问题行为及过分依赖等问题。这样,无疑是给大学生套上了沉重的心理枷锁。这种枷锁,又往往使他们缺乏自我控制,心理紧张,烦躁不安,无所适从,有时甚至会导致事倍功半甚至事与愿违等。

二、毕业大学生的考研心理

用“煎熬”一词来形容考研是再确切不过了。从考试结束到公布成绩的这两个月期间,正是所谓的“每一天都在希望与失望中痛苦不堪”。

当今社会竞争异常激烈,同时,社会对学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就驱使了多数本科毕业生考研,所以,考研给毕业生带来的压力是不容小觑的。与此同时,考研与找工作又同时间进行,在未确定考研的结果前还得找工作,遇到满意的单位真是签也不是,不签也不是,这种两难的境地深深地折磨着许多毕业生。加之考研本身也竞争强烈,这就更加重了毕业生的心理负担,很容易使毕业生产生颓废、焦躁不安和抑郁等的心理问题。

三、毕业大学生的情感心理

很多人都说,没有爱情的大学生活是不完整的。因此,毕业大学生在面临就业、考研的压力同时还要忍受情感的煎熬。大学生活中的爱情是甜蜜的,可是一旦遭遇毕业,这些甜蜜的“小夫妻”就必须面临分分合合的残酷与现实。潜在的或实际的分手威胁时刻在侵扰着一部分毕业生的生活。如果两人的工作不在同一个城市,那么,他们是继续维持异地恋还是分手?如果决定维持异地恋,那么,他们是否能持久?就算能持久,那么将来怎么办?许许多多的情感问题把很多毕业生折磨得苦不堪言。随之而来的情感心理问题也就不能忽视了。

毕业大学生的心理面临就业、考研、情感的问题,那么他们应该如何调试、控制自己呢?归根到底还是要靠自己。毕业生要增强自己面对挫折的能力和应对压力的能力。对单位里新的人际关系和工作压力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当发现自己在学校里形成的一些信念与现实生活不符时,要有自我调整的能力。一些学生在学校里觉得自己是天之骄子,自我评价很高,到工作中遇到挫折可能又会认为自己是最没用的人,对自己全盘否定,这都是不健康的情绪。应该认识到,保持积极、平和的心态,是做好一切事情的基础;坚持和努力奋斗,是一个毕业生走出校门后应当着力培养的基本素质。同时也应认识到,考研是完善自我发展的一个很好的途径,如果考不上,也未必就能阻碍自己发展的趋势和道路。大学毕业生要增强自己应对失败、孤独的决心,相信自己的未来。至于情感问题,毕业大学生更应该把握好自己的方向,切莫因小失大,抱憾终生。其实最主要的还是毕业大学生要树立远大的理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要注意培养良好的品质,磨炼坚强的意志,培养乐观豁达的生活态度。只有这样,才能在毕业的重要关头,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健康的心理,不至于在困难面前退缩

现今的大学生正是国家的栋梁之才,社会的可造之人,因此,高校毕业生更应坚持“祖国强盛,我的责任”的口号,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发挥特长,为祖国的繁荣添一份自己的力量!大学毕业生也应该坚信“长风破浪终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多一份豪气和霸气,去成就一分自己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