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昌首义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在线    >>    心理健康

贴近学生心灵 引导健康生活

发布时间:2019-11-14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为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大一新生身心健康阳光、生活积极向上,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11月13日晚18:30经管院“2019级新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在模拟法庭拉开帷幕。

讲座伊始,主讲人该院兼职心理教师朱卫平以幽默风趣的形式解释自己的名字——祝愿在座“诸位”大学生活“平安”,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接着他用今年暑期热播剧,反映高三生活的《小欢喜》带领新生回忆那紧张的高中岁月,再借助音乐视频《消愁》让新生对大学生活可能遇到的心理问题产生思考。

切入真题后,朱老师分别从“高考后综合症”、“空心病与抑郁症”、“心理落差与认识误区”、“谈性说爱”、“原生家庭与自我成长”五个角度展开讲述。

他告诉大家,高考完毕到录取结束这段时间容易被考生及家长、老师忽视。很多考生会产生不同程度的焦虑,严重者会因为过分焦虑而影响日常生活。高考失利的痛苦,留在盛夏缺乏爱的真空里,随着新学期的到来,被永远尘封在大学新生的内心世界。学生如果绕不过去这道坎,这个创伤不及时抚平,可能会影响他们很久,甚至一生。

万事开头难。进入大学两个月后,随着新鲜劲过去,有些新生会陷入迷茫、内疚、自责的状态。大一的转型和适应阶段如果不能很好度过,将加剧心理落差带来的心理不适。学生为了缓解不适,通常会上网寻求解救办法。但是网络信息良莠混杂,缺乏辨别能力和专业知识,极易造成认识误区,这又会导致心理暗示,进一步强化心理不适。路在何方?朱老师告诉大家如何用正确的方法对待心理不适,积极寻求身边的支持系统,助己助人。

在“谈性说爱”环节,朱老师结合腾讯新闻出品的“2019中国年轻人性状况报告”,面对学生自建校园交流平台“武昌首义学院表白墙”上出现的海底捞现象,给出自己意见和建议。“表白墙”以接地气的姿态赢得学生的认可,但平台运营者模糊了公共与隐私的边界,如果能跟学校官方建立合作,则可以发挥更大的社会作用。

在最后的“原生家庭与自我成长环节”,朱老师带领大家探讨错误的家庭教育可能给自己带来的心理创伤,以及通过认识自我、悦纳自我、完善自我,逐步转化,获得人生价值,实现人生意义。

本次讲座是经管学院心理工作的新探索,后续朱老师还要组织学院心理部和大一各班心理委员进行户外拓展团体辅导,帮助大一新生顺利度过转型和适应期,迎接美好的大学生活。

供稿:经管学院   朱卫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