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昌首义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在线    >>    思政动态

促优良学风建设 助学生成长成才

发布时间:2023-05-30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为更好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秉承和弘扬“学以广才,志以成学”的校训精神,营造良好的班风、学风、校风,增强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要求,经济管理学院持续开展“学风建设专项行动”,开展丰富多彩的学风建设活动,着力营造积极向上、文明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

活动倡导,提高建设领导力

学院明确开展学风建设的目的、意义和要求,统一师生思想认识,认真安排部署学风建设相关工作,通过上课情况检查、宿舍氛围营造、学科竞赛指导,培养优良学风,提升学生专业水平,确保学风建设活动扎实推进。

通过开展“我与班委话学风”——班主任、任课老师进班级活动、“我与室友话文明”——辅导员进宿舍活动、“‘宿’说青春 ‘寓’见美好”寝室文化节活动等,加强辅导员、班主任、任课教师三级联动,通过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提升学生努力学习、奋发向上的精神气。

学院召开学科竞赛工作研讨会,各系各专业深入研究分析各项学科竞赛特点,聚焦“互联网+”“挑战杯”等重点学科竞赛,不断提升竞赛层次和获奖级别,实现以赛促学。

课堂督学,提高建设实践力

落实学院领导、辅导员定期查课课听课和查寝制度,强化课堂秩序和宿舍环境的巡查,加强学生课堂学风建设,维护正常的课堂秩序,营造良好的寝室学习氛围。各班级认真组织多种形式的“新闻十分钟”分享(演讲)活动,促进大学生养成多看书、勤思考的良好习惯,锻炼学生的自我表达能力,培养学生的自信心,敢于在公众场合大胆发言,表现自己。

骨干培训,提高建设执行力

学院举办班团成长训练营,组织寝室长、班长、团支书、学生会学生干部等参加学生骨干培训,培训围绕学生干部责任意识、全局意识、服务意识、效率意识提升以专题讲授、实践操作等方式开展,增强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提升学生干部工作能力,促进我院学生工作更好发展提供了平台。

朋辈引领,提高建设行动力

学院充分发挥榜样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开展“青春领航”之“考研经验交流会”“高分学习经验分享会”等活动,围绕青春、奋斗、努力等主题,主讲人通过讲述个人先进事迹和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困难以及解决办法,与低年级学生进行交流,助力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同学们在交流会中受到启发,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学习目标,立足自身,刻苦学习钻研,努力实现自身的价值。

二课活动,提高建设推动力

辅导员组织各班级召开班风学风建设主题班会,激励广大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培养自主学习习惯,攻坚克难、开拓奋进,调动和激发学生建设优良班风学风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分团委积极开展各项促学风活动,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明确学生的学习目标。组织“春天的诗词”春日游园会之“笔尖绘梦,趣调春光”的活动,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时提高同学们的知识储备、动手能力、想象力与创造力;开展“共理‘剩闲书’,彩绘雷锋月”、“大手拉小手 共享读书乐”社区志愿服务、“春风四月暖,阅读正当时” 读书月活动等,引导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开展“‘瓶’你漂流,猜猜我是谁”心理辅导等活动,通过活动参与、心理疏导,帮助大学生处理好环境适应、恋爱追求、求职择业与情绪调节等心理方面的问题,解决学生的心理困惑,增强学生的学习信心。

走访研究,提高建设创新力

为深入了解学院学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探究学风建设的有效做法,学院领导班子、系主任、任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深入一线开展大调研、大走访。

学院组织多场学风建设研讨会、班主任工作交流会、辅导员工作专题研究启动会等研讨活动,在总结学生管理和学风建设宝贵的经验的基础上,聚焦辅导员专业素养提升,增强辅导员创新实践能力,为经管学院辅导员的专业成长提供研究与实践机会,为专业能力提升提供专业的指导与帮助,努力开创学院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优良学风是人才培养的基础,加强学风建设是优良学风的保障。在未来的学风建设中,经管学院会更深入贯彻学校的校训精神,加大制度建设,推进养成教育,丰富工作载体,稳步推进各项学风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