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昌首义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在线    >>    思政动态

扣好“廉洁”的第一粒扣子

发布时间:2023-02-24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要涵养廉洁自律的道德修为,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断锤炼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会计19级辅导员刘诗韵利用晚点名与学生就最近的热门电视连续剧《狂飙》,讨论作为青年大学生除了“追剧”、“追星”外,更应领悟剧中之精神,并将其落实到我们的一言一行中。

在《狂飙》中,安欣投身于理想,为了追求正义贡献自己的热血、青春,甚至爱情和生命。他很“轴”,但是这才能让他咬定青山不放松一般地坚守本心;他“一根筋”,不懂、不会、不愿变通,但是这才是有理想、不妥协、正义不缺席的必须。

辅导员刘诗韵老师教育学生要时刻守住不为物所诱、不为利所惑的底线,学习影视剧中青年干部的“主角精神”,刚正不阿,洁身自好,香远益清,争做有底气、有涵养、有作为的新时代青年。

《狂飙》中高启盛是名牌大学的大学生,是他哥哥高启强的骄傲,是“卖鱼”家庭的希望,他聪明、敏感却又自卑,却因为高度自卑带来的高度自负,在物欲横流中迷失了自己,因为李宏伟的一句话“你就是个臭卖鱼的”起了杀心,开始在自我毁灭的路上,越走越远。作为青年大学生,高启盛在校期间肯定受过廉洁教育,但他却因为生活中的“缝隙”让自己的人生有了“缝隙”,其实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高启强下定决心开始“堕落”就是因为弟弟高启盛的“自私自利”。

刘老师强调: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引以为戒,重视生活中的点滴细节,见微知著,将敬廉崇洁的意识和美德变成自己学习生活中的行动自觉,诚砺信仰、诚实做人、诚恳求学、诚信考试。在生活实践中加强自身的廉洁修养,“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以务实的态度践行新时代青年人的使命担当,用实际行动去照亮身边每一个人,用廉洁的标尺去丈量脚下走过的每一寸土地。


经济管理学院 刘诗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