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昌首义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在线    >>    思政动态

用心描绘学生成长之路

--辅导员工作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7-11-06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在社会经济文化高速发展的今天,辅导员的工作态度关系到学生的进步成长,一言一行影响着每位学生。辅导员肩负着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班级事务管理和其他咨询辅导等具体工作。要让学生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就要付出艰苦的劳动和辛苦的汗水。自我2009年从事辅导员工作,如今已有8年。接下来我就浅谈做辅导员后总结的一些心得,为以后更好地工作做出调整和改进。

(一)自我定位:做学生心中的“朋友”

辅导员工作可以概括为爱与心,用责任心服务学生,用爱心感化学生,用细心培养学生,用奉献心打动学生,用上进心影响学生。作为辅导员,自身应具有能让学生信任和交心的人格魅力。而此魅力的最大来源是对学生的真心关爱和帮助。学生的事情无小事,不论是从生活还是学业,与学生的接触中,观察他们的细节。现在较自由的生活环境中,处于心智懵懂,思想不稳定的青春期的青少年们尤其需要引导和肯定,与他们产生共鸣。在此过程中,把自己作为学生的知心朋友,学会换位思考,尊重学生的思想和举动。对于他们积极向上的心态予以肯定,对迷失了方向的学生耐心引导,不因一时之过否定,也不因一时之誉纵容。注重教师细节无小节,身正为范,只有这样才能在学识上成为导师,在情感上成为朋友,在品行上成为典范。

(二)工作态度:先、细、新

除了之前提到的爱心和耐心,这里主要强调的是以下三个方面。

先:工作有预见性。凡是做在前面,作为时代新潮流的大学生,他们的思想和行为出处于前卫的。但也会冲动和盲目。思想独立,自控力却略有不足。作为同从学生时代走来的我们,更需要把自己成长中的挫折告诉他们,可以让他们少走弯路,少些遗憾。

细:工作细致周到,比如学生关心的奖、助等工作。对于学生的家庭情况要有一定的了解。在生活中发现问题隐患的时候,及时处理,将过失扼杀于摇篮。和学生家长保持良性沟通,对于大多远离父母缺乏自制力的学生给予监督。在查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与各班干沟通,提出措施推向班级,培养优秀学风大环境。

新:辅导员工作的内容往往大多相同,但取得的效果却不尽相同。在工作中尽可能用适合学生的新颖的方式去管理学生。时代在变,工作方法也在变。比如谈心,面对害羞没有勇气的学生,可以用QQ微信等方式交流,使师生之间的交流方式更加灵活和亲近。

(三)工作方向:高效管理

针对所带班级较多的情况,可以制定相关细则,从团支书职责、班委会职责、学生干部职责等方面进行分工和细化。既有团体的合作,又有局部的分工,既有量的规定,更有质的要求。这种量化和制度化的集合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一定的竞争力和凝聚力。

辅导员工作是一项细致的工作,我们既要让学生把自己当成严师,又要与学生建立良好的朋友关系。严中有关爱,融入学生,这个度把握的好与坏,关系到辅导员工作的成效。在我今后的工作中,我会继续坚持原则,用心工作,总结经验,开拓创新,用心描绘学生成长之路!

经济管理学院 张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