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昌首义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在线    >>    团学之窗

经管院与图书馆合作举办2023年“EPS数据平台”信息检索挑战赛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3-11-02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为切实发挥馆藏资源,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了解和掌握图书馆数字资源使用技巧,展现“EPS数据平台”服务教学科研的积极作用,武昌首义学院图书馆与经济管理学院联合举办了“以赛促学,以知促用一”2023年EPS数据平台:信息检索挑战赛”,同时于11月2日在首义书苑举办了“EPS数据平台”信息检索挑战赛培训会。

“EPS数据平台”是集丰富的数值型数据资源和强大的经济计量系统为一本的数据服务平台,大规模集成整合了各类致据资源,形成了国所数据,宏观经济、金融市场、产业运行 区域经济、贸易外经等多个数据库集群,提供跨库检索、数据处理、统计分标、建模预测和可视化展现于一体的强大系统功能。

大赛负责人周进老师就赛程安排与规则、知圏平台(考武系統)介紹、备赛指南、EPS数据平台及例题讲解这四个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讲解。本次信息检索大赛采取线上答题的方式,参赛选手在规定时间范围内登录“知图”信息素养赛事中心、独立完成线上答题,最终以成绩高、时间短作为获胜要求。

培训会上,周进老师强调了信息检索答题时要按照先易后难的答题顺序,同时建议同学们在无法完成全卷的情况下,先做选择后做判断。除此之外,周老师重点提醒了同学们跨库检索的注意点:检素的关健字必领包含 “指标”维度,不必包含“时间维度关健字 ,查无结果附可以尝试更换其他文字 ,通过领度、时间、区城等进行筛选等等内容。理论的学习固然重要,日常生活中的熟练运用信息库也是获取大赛优异成绩不可缺少的一环,周进老师最后也温馨提醒到同学们可以在校园网内找到EPS数据库,多进行实操训练。

此次培训会周进老师精心准备,通过介绍“EPS数据平台”的使用技巧,一方面是希望帮助大家提高竞赛答题效率与准确率,另一方面希望助于大家通过“EPS数据平台”提升学术信息的发现能力和反思能力、信息理解和信息评价的能力、利用信息创造新的知识等。

“EPS数据平台”信息检索挑战赛,不仅可以丰富同学们获取数据应用小知识,提升数字素养,而且通过本次比赛提高同学们在生活中的信息检索能力,也在未来撰写毕业论文中提供了信息检索的经验。希望大家可以在本次挑战赛中取得理想成绩。

通讯员: 孙武蝶 李覃阳   审核人:王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