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昌首义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在线    >>    组织生活

强化群主责任意识,提升网络安全理念,喜迎十九大

发布时间:2017-09-30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9月28日晚,经管院16级党支部在11栋408教室召开支部扩大会议,对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16级学生班级团支部书记进行培训。培训主题为:强化群主责任意识,提升网络安全理念,喜迎十九大。

会议首先给31期党校结业的同学颁发结业证书,鼓励他们继续加强党的理论、历史知识的自我学习,每月有固定阅读内容、和自选阅读内容,给每个同学发放一本学习教育笔记本,要求做好相应读书笔记。

接着党支部书记朱卫平说,9月7日,国家网信办发布《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其中涉及群主责任的部分,很多媒体解读为“谁建群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群友犯错,处罚群主”。此外,也有人对群组服务的性质、国家是否有权对其进行监管等问题提出质疑。

朱卫平书记强调,群组不是私密空间,需被合理监管;群主并非总要负责,主要承担注意义务。谁建群谁就应当管理好这个群,谁就应当保持警惕,以避免违法情况出现。说白了,群主作为群的管理员,应该维护好群里的秩序,不要让非法信息、违法行为群里泛滥,出现了问题要及时管理、报告。

最近网络诈骗等安全事故频发,网络安全对于我们个人来说,可能就是觉得网上有病毒,一旦中招,就会造成信息泄露,甚至带来损失。但是,从更大的范围来说,网络安全事件造成的影响会超乎你我的想象。今年5月12日星期五,勒索病毒开始蔓延全球,中国也未能幸免,众多高校和政府机关的内网一度停摆。5月15日,在政府、企业、媒体和每一名网络用户的协同作战下,勒索病毒的攻击,在我国被有效阻止。

朱卫平书记深切的对大家说,据统计,70%的网络安全事件都与网民的安全意识和基本安全防护技能直接相关。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全体师生,要不断提升自己的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做到不连接不明wifi,不打开不明短信、二维码,减少甚至杜绝网络诈骗等安全事故的发生。

网络信息纷繁变幻,鱼龙混杂。大学生涉世未深,欠缺一定的分辨能力,是造成网络诈骗事故多发的原因之一。朱卫平书记鼓励大家,多读书,读经典。搭建良好的知识结构,提升逻辑思维分辨能力。网上的某些心灵鸡汤,看似很励志,实者没有多少硬货。这些东西有“毒”,要远离。

十九大即将召开,这对我国和世界都是一件影响深远的大事。该支部要求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支书等,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自觉抵制不良信息的传播,维护纯净的网络话语氛围,喜迎十九大。团支书负责本支部的QQ群、微信群、微博、公众号等信息平台的意识形态舆情监管。如果发现违规违纪行为,应及时予以提醒、警告、上报;做好本支部的思想政治、意识形态、网络安全教育,经常组织团支部进行阅读、演讲、读后感交流讨论等活动,丰富团员们的业余文化生活。

                                                                                                                  朱卫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