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昌首义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在线    >>    心理健康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经管院心理委员培训

发布时间:2014-11-14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健全班级心理委员制度,完善校园心理危机预警与监控体系,进一步增强心理委员心理学理论与实践水平,2014年11月11日晚6点,经管院心理部在经管院报告厅主办了心理委员专场培训讲座。此次培训主题为“大学生心理委员职责和心理危机干预技巧”。经管院班级心理委员和心理部新一届部员及院学生会、校心理协会代表参加了此次培训。

此次培训由经管院兼职心理老师朱卫平主讲,他首先祝贺大家“光棍节”快乐,并说大家没有去网上参加“双11”抢购,而来参加心理培训,一定会有比购物更大的收获。幽默的开场让同学们禁不住鼓掌点赞。

接下来,朱老师提出了一个心理咨询的意义:助人自助。心理咨询的真谛就在于此,唤起来访者的自助意识。朱卫平老师认为,我们学校有一万多学生,而走进心理咨询室的同学每年不到一千人,而且大部分只是一般心理问题,需要进行心理干预的同学是不会主动走进心理咨询室的。说到心理委员怎么当,朱卫平老师首先要同学们明确心理委员的定位,心理委员不仅是班级里的学生干部、心理健康宣传员,还是朋辈心理辅导员,是危机信息报送员。工作方法方面,心理委员要积极组织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例如举办心理讲座、组织表演心理剧等等,还要做好朋辈心理辅导员,积极学习心理健康知识,塑造自我完善人格,善于观察倾听等。朱卫平老师和同学们分析了许多案例,同学们对因心理健康造成的惨剧唏嘘不已,也对心理健康有了新的认识。老师希望同学们认真当好心理委员,足够的爱心,一定的方法,成为同学们的知心好友。
  会上,老师强调,作为一个尽职尽责的心理委员,在工作中要严格遵守保密原则,同时,在遇到一些极端的心理问题时必须及时报告辅导员,协助老师解决问题。老师还指出,心理委员要积极地向所在班级进行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适时组织班级心理健康活动,关心班级中一些特殊人群,对必要的同学给予帮助,同时,要有效地协调院系心理辅导员做好危机干预工作。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身处这个职务(心理委员),才体会到自己的责任,懂得帮助他人的乐趣”。培训中,有同学感慨道。

心理委员作为班级同学与老师沟通、交流、信息互换的重要平台与桥梁,正越来越受到学院以及学校的关注。对心理委员的培训只是其中小小的一环,相信在我们今后不懈的努力下,学院心理工作将会展开的更加顺利,武昌分校这个大家庭也将更加美好。

(经管院朱卫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