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昌首义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在线    >>    思政动态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发布时间:2022-03-21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3月20日19级金融和国贸专业开展了一次爱国主义主题教育,辅导员周靓为同学们讲授爱国主义精神内涵与实践。

周靓老师从情感爱国、思想爱国、行为爱国三方面进行了讲述。情感爱国是爱国主义的基础,人的认知总是从感性上升到理性的,当感性认识积累到一定的量,才会升华为理性认识。爱国主义也一样,只有不断地去寻找、去发现这个国家需要我们去热爱的地方,才能从心底真正地爱上这个国家。爱国情感,是一种美好的情感,也是一种强大的动力。

思想爱国是爱国主义的灵魂。爱国思想犹如一个人的灵魂,它支配着个人的自我价值观及人生观。爱国思想的产生是通过社会的阅历、他人的影响和自己的性格所决定的。同时它也能影响别人,甚至社会。因此,思想爱国对自我价值的实现和国家的进步是起到推动作用的。要做到思想爱国,就应该要对我们的祖国在思想上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这就需要做到体味历史,正视当下,相信未来,我们便会从思想上对于我们的国家产生一种理性的热爱。

行为爱国则是青年大学生一代应该从自我做起,从当下做起,从小事做起,以实际行动践行爱国主义,坚持伟大理想,坚持刻苦学习,坚持艰苦奋斗坚持开拓创新,这,才是爱国主义的真正体现。

情感爱国、思想爱国和行为爱国是辩证统一的,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没有一种对祖国爱得深沉的情感,就谈不上为之骄傲为之奋斗;单有一番爱国情怀,而没有理性的思想,就会产生一些诸如以抵制日货为名打砸抢烧的极端事件;单有爱国热情和理性思考,而不付诸行为去实现,一切都将是纸上谈兵的空话。只有我们兼具三者,才会成为一个有感情、有思想、有行动的忠诚爱国者。

通过此次主题教育,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当代大学生,是传播推进爱国主义的先锋,应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身体力行,用自己的实践影响身边的同学。在广大学生们团结一致的推动下,爱国主义才会更加具有活力。


经济管理学院 周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