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昌首义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在线    >>    思政动态

不要做那“井底之蛙”

--毕业班学分清理有感

发布时间:2019-10-28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井底之蛙,出自《庄子·秋水》:“井蛙不可以语于海者,拘于虚也。”,意思是井底的蛙只能看到井口那么大的一片天。比喻那些见识短浅的人。

最近恰逢期初补考结束学分清理工作,差不多一周清理完成,专科毕业班留级五人,有一人选择了退学,一人选择了超前选修期望明年能按时毕业。

周日周讲评,按照惯例跟同学们分享下近期主要事务性工作,对学分清理做个介绍小结,希望毕业班的同学们引以为戒,不放松自己。从事辅导员工作六年半的我照旧是苦口婆心:“你们马上就要毕业了,我知道大部分同学对未来有着憧憬,可是大家要向外看一看,现在你们每天只用上课完成作业,感觉一切岁月静好;毕业的时候就可以找到工作,你们要去多看看,不要做井底之蛙。”

很多同学从高中进入大学,终于逃离了高中时日复一日的题海战术、考试、老师家长辛勤的叮咛嘱咐。以为高考是一个努力和付出的节点,进入了大学之后就可以放飞自我海阔天高任我行。以为自己长大了,终于可以安排自己每一天所做的事情。以为自己成熟了,做什么事情不在需要他人的意见。沉迷于追剧打游戏。又看到身边的同学每个人打扮的光鲜亮丽。微博上的美妆博主、穿搭博主疯狂推荐着当季必买,禁不住诱惑便疯狂的买买,不知不觉当月的生活费见了底,向家长要或者开通了花呗。每天上课是为了不让老师记缺勤,而不是好好听听自己的专业课。

也有同学在为了弄懂自己所学的内容在图书馆里眉头紧锁,有确定好了目标为了考研考上自己心仪的学校拼搏努力,有为了在竞赛中获得好的成绩和队友们不断地讨论探索着。

最近我在专业群里频繁的发布招聘会、宣讲会信息,这个毕业季来的猝不及防,联想到前几天的校园招聘会我也去转了一圈看了看招聘单位的要求,很多单位要求学历的起点是本科。这样我们专科的学生去了几次之后会发现很受打击,感觉没有自己的立足之地。也许在之前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无限的向往,深深的觉得我命由我,自己的未来掌握在自己手中。但却在突然间发现,许多的机会可能在温水煮青蛙的晃晃悠悠中悄悄的溜走了。一转眼马上面临就业和升学的压力,就不知所措了。

大家在学这个成语的时候都还是小学生。当时只是懵懵懂懂的知道了是形容那些见识短浅的人。希望我的学生们再听到这个词的时候,对它的含义理解变的透彻,多跳出来看看自己审视一下自己的现状不要得过且过,觉得自己在这一片天地还不错,多走出去看看。亡羊补牢,为时未晚。从现在开始,把握住自己手中的机会。立刻跳出枯井,不做那只井底之蛙。努力去创造自己想要的未来。

经济管理学院

王巧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