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昌首义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在线    >>    毕业生工作

调试就业心理,降低心理预期,先就业再择业

发布时间:2022-03-21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面对今年严峻的就业形势,为了帮助同学们适时调整就业心理,降低心理预期,及时排除心理障碍,矫正心理误区,掌握就业心理问题自我调适的方法和技巧,从而做到自觉的进行自我调适,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就业。3月20日,王巧凤老师利用线上周讲评给财务管理专升本2020的学生进行了就业心理调试的专题教育。

王巧凤老师就当前的就业形势给同学们做了详细分析,包括现在的疫情零星突发状况、双减政策下培训行业受到冲击,国内就业形势普遍严峻的背景下,鼓励同学们摆正心态,多参加招聘会投简历,树立正确的择业观,自力更生,脚踏实地,发动身边的一切力量寻求就业机会,杜绝“眼高手低”现象。

王巧凤老师告诫同学们在求职的过程中要克服盲目从众心理、自负自大心理、消极自卑心理和被动依赖心理。不要随波逐流,别人找什么工作,自己也跟着去找,什么工作热门就去找什么工作,从不考虑自身情况。这往往导致时间和精力的浪费,不仅不能发挥自身优势,反而错失最佳就业时机。还有的同学认为自己很优秀,自信满满,给自己定位了高起点:“非世界500强不去”。可是他们还没有认识到工作中需要的是更多的实践经历,自信一旦过头就会变成自负。其实用人单位更喜欢脚踏实地而非自负自大的人。同时又有部分同学觉得所学专业不理想,并且自己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及综合素质均不如其他同学,再加上因求职屡次受挫,产生强烈的自卑感,并进而转化为自卑心理,发展到害怕求职,不敢面对招聘者,这样更增加了就业的难度。就业一次失败了,调整好心态重新面对。还有同学在很多事情上还是缺乏应有的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决策能力。在择业就业时,对一个单位是否适合自己,一味依靠父母师长之意、师兄师姐之言进行取舍,表现出较强的依赖心理。

最后王巧凤老师鼓励同学们走出去,正确看待目前的就业形势,调整自己的就业期望值,既不要盲目自大也不要妄自菲薄,行动起来,预祝每位同学都能找到一份自己满意的工作。


经济管理学院 王巧凤